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纳米比亚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

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'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Namibia

首页>政策法规

来源: 类型:

纳米比亚有关税收等规定

纳米比亚有关税收等规定

1.纳税义务人:纳米比亚税法所规定的纳税义务人是指:在纳米比亚注册过的公司、外国公司在纳米比亚的分公司,在纳米比亚有业务或设立办公室的其他注册在国外的组织或公司,视同纳米注册的公司征收企业所得税,纳米比亚公司的形式主要包括有限责任公司(后缀为Pty Ltd)和CC 公司(close company,介于有限责任公司和合伙企业之间的一种公司形式)。

2.所得税率:一般企业的所得税率为33%,上一年度为34%,有降低的趋势。制造业企业从其注册之日起的前十年按18%的优惠税率征收,10 年后按正常税率33%征收;硬岩矿企业从2008 1 1 日期按37.5%征收企业所得税,钻石矿开采企业按55%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,石油开采和生产企业按35%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, 除以上特殊情况外,其他企业的所得税率一般为33%。在valvis Bay 的出口工业贸易区设立的公司,免收企业所得税、增值税、契税、印花税。

3.资本利得税:纳米比亚免收资本利得税。

4.税收管理:纳米比亚的税务管理归口部门为其财政部,下设税务管理部门

Department of inland Revenue),除税务主管部门批准同意外,年度财务报告必须在2 月的最后一天之前完成,在实践中,使用与财务年度相同的期间通常也是被允许的,企业的税务年度一般和财务年度是一致的。税法规定公司应每年预缴两次企业所得税,第一次预缴是在财务年度开始后6 个月,第二次是在财务年度结束之前,预缴税款必须以预计的本年度应缴税款为基础,同时不得少于本年实际应缴税款的80%,预缴税款少于实际税款80%的最小数额,将会被处以罚款和收取未缴税款利息,罚款金额不得超过未付税款的100%

5. 在纳米比亚需要为雇员缴纳社会保险,总基数为工资收入的1.8%,其中, 从职工工资中扣除0.9%,公司补贴0.9%,社会保险可以在个人所得税前扣除。

6. 个人所得税应在工资发放后的次月20 日之前申报缴纳,申报和可以汇总填一张表,每年2 月底之前要按每个人填一张单子,将职工个人一年的工资和个税总额分别递交税务部门,合计金额和每个月申报的汇总金额一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