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纳米比亚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

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'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Namibia

首页>政策法规

来源: 类型:

对外国公司承包当地工程的规定

    纳米比亚是实行自由市场经济的国家,对外国公司承包建设纳米比亚项目并无明确限制,也没有完全针对建筑业的法律法规。纳米比亚建筑商联合会是纳米比亚建筑承包业的行业组织,负责行业内的协调和自律。纳米比亚《招标法》规定,所有公共设施和政府项目均需要通过公开招标执行,私人项目和特批项目可以议标。但外国自然人不可以参与投标或议标,而必须以公司名义进行。与建筑业相关的问题要求按照南非的建筑行业标准执行(SABS),目前纳米比亚还没有建立自己的行业和工业标准。政府招标项目由工程部安排做标,由财政部下属的纳米比亚招标委员会安排招标,工程部一般作为业主单位代表,协同建筑师协会指定的建筑师作为设计和监理代表,对项目的建设和工程验收负责。

    除了涉及国家机密和军事机密的领域外,原则上没有禁止或限制外国承包商承包工程的领域。但是按照纳米比亚“强化黑人经济”政策的有关规定,政府对某些项目可能授予当地公司或者国营公司。

    纳米比亚建筑市场可以分为两部分:政府项目和私人项目。私人项目约占40%,有时议标,有时公开招标。政府项目占60%,绝大部分通过纳米比亚招标委员会进行公开招标。招标的方式是:由工程部组织标书的编写;纳米比亚招标委员会按照程序公开发布招标通告(在报纸上或自己出版的标报上刊登);投标单位按照要求到招标委员会购买招标文件;投标单位编制投标文件并在要求期限内送达指定单位;招标委员会组织评标,在一定期限内发布招标结果并通知中标单位。